「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在著名作品"安娜卡列尼娜"就以這句話開頭,因此我想這篇電影心得也以此句開頭,並不是電影與這本書有關(ㄒ

我也喜歡托爾斯泰的作品,但就像電影中Sofya說的,每一本都太厚了啦(笑)有耐心跟時間看完一次已經很棒了,要多看幾次很難啊!


    電影中每個演員的情感演出都很精湛,尤其是最後托爾斯泰與妻子Sofya在車站的一幕,托爾斯泰對妻子的愛及體諒、他妻子對他的深情及欣賞,讓他們的婚姻成為電影中最動人的一幕。

    再說到片中大文豪平日生活在友誼與婚姻間的拉扯,真的比連續劇還連續劇,他的友人試圖以崇高的理想說服他脫離妻子的掌控,無私奉獻給文學界,他的愛人則試圖以過去生命中的情誼說服他,要他以家庭為依歸、以家庭為重;在托爾斯泰的心目中,愛與自由是平等的且可以平衡的,但是在他的生活中,反而總是在爭執、拉扯和撕裂他,他的心靈本就投入於文學之中,必須處在一個能夠專心創作的環境中,這卻逼迫他不得不離開他心愛的家庭,我想,任何一個人都會為此而苦,同樣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卻硬生生被迫丟棄其中一方。

    托爾斯泰讓我敬佩之處在於:他依舊愛著妻子,從未遺忘他們的愛情,也仍然信任他的友人,相信大家都為理想而奮鬥,努力在兩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他是如此溫和又堅定,真的很偉大。正因如此,結局讓我非常感傷,一代文豪真的有他值得後人瞻仰不已之處,他的過世讓世界都為他痛哭、哀傷,很多人說沒有托爾斯泰,就沒有現代的俄國,所言不假。

    反觀James飾演的Valentin,這角色可能反而是最懂托爾斯泰的人,唯有他深深理解文豪只求身邊之人能和平共處的苦心,也因為他並不抱著自己的價值觀及信念,強加在托爾斯泰身上,他不會要求托爾斯泰只為文學界獻身,也不認為托爾斯泰必須死守家庭;基本上他的角度跟觀眾差不多,是個旁觀者,所以在片中托爾斯泰是他的人生導師,假他之口,觀眾也理解了許多托爾斯泰的人生哲學。

    一個人並不是只能顧及家庭或只能選擇為理想打拼,為什麼可以併並存的價值觀,卻總是有人要求另外一個人只可擇其一?並且這個人還是你的朋友或你的愛人。我覺得還是那句老話吧: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是要忍讓,而是諒解不一定非要得到一切,愛不總是只關於輸贏,也不是只有得與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jirou 的頭像
    Greenjirou

    Greenjirou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