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well my Lovely 再見,吾愛 Raymo

「把你的錢收起來吧,」阿紅說。「你已經付過我回程的錢了。我想你只是害怕。」他握住我的手。他的手強壯、堅實、溫暖,又有點黏黏的。「我知道你害怕。」他耳語道。

「我會克服的,」我說。「不管怎麼樣。」


總覺得 雷蒙 錢德勒 在台灣是比較陌生的作家,至少我之前也完全沒有聽過。

我是先從<<漫長的告別>>這一本開始了解他的。有趣的是,這作者最為人稱道的作品正是這一本,而<<漫長的告別>>與<<再見,吾愛>>隸屬於同一系列,就是偵探馬羅系列,這系列有非常多本,都是圍繞同個人物偵辦案件為主要劇情,<<再見,吾愛>>是錢德勒第二本出版的小說,也算是馬羅系列的第二本。

雖說<<漫長的告別>>也是一本超級棒的作品,但是我覺得<<再見,吾愛>>反而是我最愛的一本,大概是因為其中多了非常多細膩、柔情的部分,單看<<漫長的告別>>的話完全感受的到主角馬羅就是一個剛正的角色,可能被逼供、被脅持,他都會堅持絕不出賣朋友,令人喜愛的是他自我對道德的獨特原則,敬佩的則是他堅守原則的堅定,有人會說這完全就是個硬漢的角色,真男人的形象;但是在<<再見,吾愛>>有更多柔情的元素,我很喜歡馬羅害怕自己去見黑幫老大的那一段,像是有些事就是不論年齡、性別,都會感到恐懼的事,我會更樂意說到這也許就是身體對於死亡的難以抑制的自主反應,這種恐懼是很自然的,即使再怎麼壓抑,它就在那裏控制著你、難以脫逃,面對這種情形,其實馬羅也可以選擇撒手不管,但他選擇承認自己的恐懼、坦然面對這樣的威脅,我覺得這是他性格中柔情的展現,同時也讓我更欽佩這腳色的魅力所在。

當然,這本書最後的結尾也是最精華的部分,至少我很喜歡馬羅對這個美麗女人的情感解讀,我喜歡他對愛情那樣似乎專屬於多情者那樣的解讀,像是一種感慨,綿長而餘韻無窮,讓人得以一再重新感受。

像是這本小說沒有一個確切的終點,情感的餘韻無限延伸,讓讀過的人每當思及這本書都能根結在這溫情之中。


我想每個人對偵探小說的風格的要求都不盡相同,我遇過注重其中的懸疑性的人,我遇過喜歡出乎意料的結尾的人,但是我覺得不妨看看雷蒙 錢德勒的作品,也許案情不是主要的重點,但是能完全感受角色的魅力與作者營造出的細膩的情感氛圍。

(我借的書籍是時報出版的版本)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jirou 的頭像
    Greenjirou

    Greenjirou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