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應該翻譯成「鋼鐵之軀」!!!!


很多人談到這部電影都是毀譽參半,就我而言其實不太想談評價這方面,我的出發點單純是「超人」這個角色的塑造。

大家印象中的超人,會認為他是太單純、簡單的人(或是蠢?!),這樣的特質很多時候也會反映在他猶豫、迷惘的一面上,對於自身的力量,超人總是希望運用在正確的地方上,所以他會特別控制自己的力量,他對於人類有種打從心底的尊敬,而且他深信人類的良善,他作為超人,只是希望當有人遭受困難能盡一己之力,不管多麼小的一件事,他都願意幫助他人,這是很單純的行善之心,和這部電影中我所看見的超人不一樣,我想我對這部電影的不認同來自於超人的心態吧!

他克制自己的力量是因為他父親告訴他必須如此,我看不出他對於人類的認同感,他幫助他人只是因為他剛好做得到,他視保護人類為他的使命,他的性格是隱忍、壓抑,認為自己不被理解的,他是孤獨的,我並不是很喜歡導演過度引導觀眾超人是「氪星遺孤」這件事,這讓我很難對超人有連結感,即使這能解釋為何他不知如何運用自己的能力,但在這些身分的相異之中,他還是有許多與人類緊緊相連的部分,他對這些部分的認同正是他這個角色的精隨之處,也是他最人類的地方。如果去除了這部分的超人,剩下的會是一個擁有力量的異星子民,人們將之作為救世主,卻不是值得尊敬喜愛的人,我感覺這個系列電影的超人會令很多人反彈不只是他與過去我們所認識的超人差距太大,同時也是因為那些能真正感動人心的特質不再...... 至少在這部片中我是很難感到感動的......


為什麼我要誓死為超人形象拼鬥?看了<<四季禮讚>>大家就會懂!!

超人漫畫-"四季禮讚"中提到:「在危機時期,每一個男人或女人如何由他的所作所為來定義;當樹木凋零,只剩空枝,春天就要到了,那時這棵樹會枝繁葉茂,以更加堅強的姿態接受嚴冬的考驗,我們要讚美四季,無論它看起來多麼殘酷和嚴苛,因為它就是生命的歷程......」  這句話來自一個充滿智慧的人類,這是克拉克(超人)最迷惘的人生時期,他正在經歷從鄉村到都市的掙扎、猶豫著放棄,他正在面臨小鎮的災害,責怪自己為何無法阻止災難發生,擁有無數力量的超人束手無策,但是一個人的話語卻幫助他走出困境。這系列漫畫讓我開始對超人充滿信任及敬佩,因為它刻畫出克拉克心中脆弱痛苦的一面,也不忘彰顯人性帶給他堅強的心智得以遙望未來。

也許鋼鐵英雄忘記了克拉克這一面,作為力量無窮的存在不總是孤獨的,這部電影展現出的超人活在苦痛、自責之中,(我都忍不住要說:幹嘛搶蝙蝠俠的設定啦~!),超人的關懷與愛人之心不見了,只剩下責任的履行與一廂情願了!超人這個角色值得敬愛,是因為他是想「幫助」人類,並不是他認為他的力量使他必須「保護」人類,畢竟事情一扯到保護就會複雜許多了。


我其實不太希望DC按照這個電影中的超人形象來延續接下來的系列電影,我還是比較喜歡那個一頭熱、單純的超人,除非DC想要拍<<不義聯盟>>,那這個超人就蠻適合,對人性的不信任到達一定水準了(笑),隨時都在失控邊緣,馬上就可以接著拍 Injustice。

P.S. 結果拍一個<蝙蝠俠v.s.超人>?!what happene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jirou 的頭像
    Greenjirou

    Greenjirou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