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cfom2_by_deimos_remus-d65zjnp.jpg

「我看見號角裡的火光,顏色就像月光似的,在夢裏頭,我很清楚他會始終在我前方,在一片漆黑與寒冷中,不停高舉著那道火光,我知道不管我到了哪裡,他始終都在。」

(我借閱的書本版本是麥田出版社所出版的。)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不是書中那種冰冷殺機帶來的恐懼感,而是一種力不從心的倦怠感、一種有志難伸的老兵之心。

很多人說"險路"跟作者另一本"長路"相比,一本是外冷內熱,另一本是外熱內冷,我還沒有看過<<長路>>所以很難定奪,但是單就<<險路>>而言卻是心有戚戚焉。

這本書一開頭就以警長口白緩緩道出他對時過境遷的感慨,基本上定調了這本書的要旨,那種以年齡積累出的嚴肅、深沉感正是這本書的色調,在這種敘述之間我已然可以想像到:這是一個將要凋零的硬漢內心的微弱火光,總是皺著眉,總是試著為民付出,這是一場必不可贏的征戰,但是他還在這場殺機中力圖逆轉結果......

我覺得這本書的心得很難用文字敘述,我想了非常久還是不知道如何下筆,但我想就胡亂寫吧!


這本書大部分章節描述的是摩斯跟奇哥的生死交鋒,但是我自己認為本書真正的主角還是警長貝爾。

奇哥做為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固然令人恐懼,但是在他身上最少看見時間對他的影響,不論時光變換,他就是堅持自己的原則,永遠不會改變;摩斯則是從一個單純的居民變為一個亡命之徒,在他的命運之中最能看到,在這一個透過鋌而走險得以獲得大筆金錢的時代,人的意志是如何轉變,甚至為此而死的感慨;而作為警長的貝爾,則是夾在變與不變之間的人,在環境改變之下他不得不放棄他的職責,即使在他理智中他很明白,在這巨變的時代中幾乎不可能將奇哥繩之以法,但是在他內心之中,他仍是那個深有抱負的人,他感性的火焰還未燃盡。

我覺得做這正是以深刻描寫變與不變的角色,讓我更加感受到在兩者之間拉扯的掙扎及煎熬,越是回想這本書越是覺得餘韻無窮;我常常覺得我自己就是警長這樣的角色,面對迅速變遷的社會,不明白為何善意消逝的如此之快,不懂為何冷漠越來越被習以為常,想方設法地堅持自己的信念,也許最終只能成為一個力不從心卻又不願被擊敗的人,也許就是不那麼堅強卻也並非如此懦弱,也許在現在也有許多人內心與警長這個角色深有共鳴。

不過我不會將這本書以悲傷定調,我同意這本書是外冷內熱的,我所引述的字句是本書的最終章節,在黑暗中光明依然相伴,在書中所提一切殘酷貪婪之中還有溫情無私。


電影版我也看過了,我還是覺得小說出采多了;電影很多人看了可能會稍嫌無趣,畢竟我覺得緊湊的部分不如小說那樣順暢,在小說中奇哥與摩斯的生死追逐令人驚心動魄的震撼感主要來自作者巧妙的安排,作者不是用順序法描寫他們雙方的追逐,而是這一章節就寫其中一方的行動,下一章節是描寫另一方的行動,在這兩個章節之中時間點會有重疊,因此讀者才得以窺見事件全貌,我在閱讀的時候往往為下一章節的結果而焦慮不已,這是我覺得小說大大勝於電影的原因之一;再來說情節完整度,小說內容因為還是比較長所以電影版有刪減很正常,但是我覺得奇哥跟威爾的部分被改編就太可惜了,因為這一部分可以看出奇哥有多麼忠於自己原則以及多麼以殺戮中擁有絕對支配權為樂,真的是這一情節的存在才顯出冷血跟神經程度也是有階級排名的,而且在這一段中還可以得知原來奇哥是故意讓自己被逮補,片頭那段殺死副警長只是他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全身而退的小遊戲,真的讓人感受到貝爾所說的:目無法紀的可怕。

當然摩斯的情節也有刪減,像是接近結尾他在旅館被槍殺身亡的部分就是整個大變動,原本是他買了貨車打算逃避奇哥在路上遇到一個女孩要搭便車,他們一起往南行在路上寄宿旅館時被奇哥一起槍殺,電影前面摩斯搭一個陌生人便車,那個陌生人向他說:「你不知道搭便車很危險嗎?」,這裡的情節在小說裡其實是摩斯向搭便車的女孩說的,這一段我覺得改的真的太多,因為在小說中此階段的摩斯已經是明白自己唯有一死的心態了,因此他還給了女孩一大筆錢,試圖讓她一逃死路,我想可能是電影想要塑造出摩斯是貪婪的那種人吧,其實在小說中摩斯的善良總是來來去去的,沒有完全消失。

在貝爾的部分,我覺得是刪減他老婆的戲份最傷,因為這樣難以看出他們情感為何如此深厚,在小說中貝爾曾說:「有一天,我看見她從商店走出來穿越馬路,於是脫帽向她打了聲招呼,換來她一個淺淺的微笑,我想,這就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他將自己人生的幸運歸功於他的老婆之上,就此最能深切感受到在他心中對情感的珍惜,也更能感受到他之後努力想為失去摩斯的卡拉珍盡一份心的真摯,還有我覺得電影結尾張力不足的最大傷害:貝爾口述他的夢境。

口述的呈現方式將夢境中的畫面感破壞殆盡了.....也許像小說中一樣以口白方式呈現會比較好吧!開頭跟結尾也能有個前後呼應...

 

總之,我會比較推薦書的版本。

 

 

 

 

 

 

 

arrow
arrow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