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becca Daphne du Maurier」的圖片搜尋結果 ​​​​​​

「當我躺下來讓水覆蓋我的全身,我可以感受到每一刻都是那麼珍貴,彷彿每一刻都是生命的終結。」

 

這本小說的開頭是無數經典中最美的,「昨夜我又夢回曼德里。彷彿站在通往車道的鐵門前,一時之間無法進去,路被封住了。門上掛著鎖鏈,我呼喚著守門人,沒人回應,從生鏽的欄杆往內張望,庭院已一片荒蕪......」可能有人疑竇,美麗在哪?

美麗而悠遠在這本小說第一句就告訴你,美好存在過去、美好已成回憶,一切都是衰頹的!

****我要事先說明:我假設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已經讀完這本書,或是不在意被透露劇情,因為我的心得都會直接暴雷!****

好啦~以下為心得~


這本小說的轉折點出奇不意,令人驚愕又毛骨悚然,當我深信蕾貝卡這個與時代不同的女人是無罪而美麗的時候,劇情卻直轉而下,這不是<奧賽羅>中因為與男人相悖而需要被殺死的女人......

蕾貝卡太美,也太強悍了,她要對這個世界予取予求,且這是她的義務、生來的權利,沒有什麼能過勝過她,愛也不行、恨也不行,最終只有她一人能永遠勝利,她如果身為罪惡,那沒有人能壞過她;她如果要化身為美,那她強悍堅毅的美無人能出其右,縱然曼德里是最終的樂土,但她只要憑藉她僅存的意志就能毀了它,蕾貝卡駕馭了愛恨,並且對這兩者嗤之以鼻;這樣超然於情感之上的人令人膽寒心驚!

我很難明確述說這樣的恐懼來自何處,這本書從頭到尾只藉由他人的述說(尤其是Danvers夫人)或形象描寫來塑造"蕾貝卡"的存在,她就像是包圍著曼德里的石楠花那般,「太美也太強悍了」;她可以藉由一張生前的肖像就將女主角的光明奪去,也可以藉由她的侍女對她的熱愛而讓她死去的幽魂依舊縈繞曼德里;甚至在司法審判時,堅信有罪的群眾對她的著迷,差之毫釐就摧毀了德溫特先生的一生;她是最後那片熊熊烈火,將曼德里焚燒殆盡,沒有活物能夠勝過她。

文中有許多與婚姻相連的景色描述,也有很多聚焦主角德溫特先生對於過去這段婚姻的記憶,如同擺脫不了的幽魂,德溫特夫人以為丈夫仍對前一段愛情依戀,卻沒想到主角與蕾貝卡的婚姻是黑暗而痛苦的,主角因為蕾貝卡而失去了愛的貞潔,日夜背負著恐懼罪刑被揭發的折磨,他愛女主角是因為眷戀她身上的單純,讓他能夠脫離罪惡的陰霾,享受沒有利益關係的愛情。(似乎在愛情關係中,總有一方掌握著權力,而另一方總在與之拉扯與對抗。)

但這段新的婚姻卻又因真相被揭發而蒙上了陰影,女主角不再能單純的去愛戀和崇拜她的丈夫,她非得與蕾貝卡對抗,與她所設下的監牢對抗,與脆弱的男主角的罪刑對抗,與她自己過去的純真對抗......直到這再也不是單純的愛,她的貞潔也被抹滅了。直到她只能以夢迴的方式回到曼德里,而曼德里是她最後的樂土,快樂已如曼德里灰飛湮滅。


我真的覺得女主角從頭到尾都在與蕾貝卡對抗,這女人實在可怕,死亡、愛情都贏不過她,她依然是最後的贏家;其他人或陪上性命,或毀了自己的一生,或犧牲了純真,唯有蕾貝卡,唯有她得以對一切予取予求。

前一陣子(其實是兩年前了)我看了電影<腥紅山莊>,看到潔西卡雀斯坦的訪問時我才意識到,這劇情真的有像<Rebecca>呢!同是兩個女人之間愛情的較量,而男主角同樣最終決定掌握自己的人生,脫離強勢的一方。

而<Rebecca>早在1940年就被希區考克拍成了黑白電影,劇本改編的相當出色,飾演女主角的Joan Fontain將少女的單純與愛戀表現得實在完美,而男主角Laurence Oliver這部片中維持了他精湛的演技,但最要誇讚的還是導演希區考克!將電影節奏安排極佳,大概是我看過的翻拍作品中最優秀的一部!

P.s. 有個小趣聞:據說當時要選女主角時,Laurence Oliver的老婆,也是鼎鼎有名的Vivien Leigh也來角逐,但希區考克跟她說:「妳無法演出女主角那種單純、天真的依戀感!」便選擇Joan Fonatin演出。仔細想想,也是,Vivien Leigh應該比較適合演Rebecca喔,試想她演出那天真爛漫的女主角,我一震惡寒... 不得不說,希區考克您厲害啊!


補:沒想到2020也將有一部新版<Rebecca>上映,且由Armie Hammer (艾米漢默) 與 Lily James (莉莉詹姆斯) 主演,很期待這部電影在Netflix上映! 目前演員名單中還未看到飾演Rebecca的是誰,讓人猜測究竟會不會有她的出場。

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VhB54UqvQ

Rebecca movie review & film summary (2020) | Roger Ebert

(看照片好似是Maxim控制著女主角,實際上好像相反...)

剛才看完2020年版本的<Rebecca>了。不得不說,實在有點失望,原本很期待Lily James對德溫特夫人的詮釋,但是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整部電影給人一種「趕趕趕」的感覺,所以一開頭女主角仍在當女伴的情節就處理的很草率...

Lily也沒有將單純、乖巧又有一點笨拙的性格傳達得宜,感覺非常牽強,似乎很急著投入Maxim的懷抱;而飾演Maxim的Armie也有點太強勢的感覺(怎麼感覺Armie最近體型變豐腴了),希區考克版本中Laurence Oliver飾演的Maxim就有那種貴族公子哥的風流倜儻,又有一種憂鬱、愁雲慘霧的氣質,看到Armie版本的Maxim自白被蕾貝卡戴綠帽的地方,我都有種:「怎麼可能?」的荒唐感,感覺以Armie的體格跟爆脾氣...不像軟弱忍讓的德溫特先生。

格格不入,又有點太急於結束,2020年的版本不是一個糟糕的改編,但是,電影除了無法將原著的驚悚氣息呈現出來之外,似乎也沒有完美陳述這個故事,對於蕾貝卡的形象的塑造如若不夠飽滿、豐富,就很難理解為何所有人都如此信仰她、愛戴她,也無法理解為什麼為何警探如此執著於調查Maxim、或是為何居民們這麼關注這件事的真相,同時原本關鍵的小屋的Ben的角色也被削弱了,讓人疑惑這個角色到底在做什麼。

關於丹佛斯太太,她就是瘋狂愛戀蕾貝卡的存在,她從一開始就不相信這樣的蕾貝卡會自殺,她待在莊園就是為了守護蕾貝卡的幽魂(確保沒人能狗取代她),順便找尋真相(可以說她就是為了毀掉Maxim的吧)。所以最後一把火燒曼德利莊園,也是寧為玉碎吧,任何人都無法贏過蕾貝卡,也無法得到她未得到的... 這個版本的丹佛斯太太也沒有這麼陰森可怕,有些時候甚至挺和善的感覺。

我最後還是想碎念一下劇情跟選角...在<Rebeca>整部電影中,德溫特夫人的角色是最為重要的,雖然1940年版本的Joan Fontain飾演的德溫特夫人有點太過柔弱少女,但是這樣的懦弱正是Maxim需要的;隨著劇情,也能讓觀眾理解這樣的懦弱才能讓Maxim安心,畢竟他本性也怯弱敏感且不喜排場,他喜歡的是愛的單純與懵懂(沒有算計、沒有挑戰);Lily James的詮釋一開始就感覺稍顯強勢,稍嫌用力表現,想要取代蕾貝卡,處處想要確認Maxim真的愛她,雖然電影的改編本來就會跟原著不同,但是這樣的性格詮釋有點弱化了之後轉變的堅毅性與唏噓。Armie版本的Maxim,前面說過了,不像一個有秘密或是沉溺於過去婚姻的丈夫(偏偏這點又很關鍵,正是因為Max的神祕讓德溫特夫人不安恐懼),反而像是脾氣本來就不好的男人 有點可惜!原本感覺Armie很適合演這個帥氣憂鬱的角色的...

還有結局的部分...原著是含有悲劇性質的,這才能突顯蕾貝卡是多麼的強悍,將快樂與Maxim深愛的曼德利莊園一同帶走了,他們的家園永遠遺失了,這是德溫特夫人夢回過去的緣由,也暗示了現在的荒蕪。2020年的版本,讓這變成了一個灑脫、逍遙的結尾,劇情中段時德溫特夫人說道:「她懷念度蜜月時四處旅行的日子」,Maxim回答:「但這不是真實生活,親愛的」,那麼結尾的旅行到底是稱了誰的意?我無法理解,也很難被說服這是一個代表愛情的結尾... 也不是帶有道德上指責的意味來評論結局,只是,殺人是不可能沒有代價的...

不知不覺說了很多,這部電影也有出彩的部分,如果沒有讀過原著,會更令人欣賞這部作品,不過我還是很欣賞全新的改編,提供了嶄新的角度來看待<Rebecca>,也提供了看待婚姻的不同觀點。最後還是推薦可以讀一下<Rebecca>的原著小說,文筆很美!

arrow
arrow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