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guin Great Loves Series

"「......你把自己的鞭子掉在哪兒了?」我再次追問。

父親飛快地覷了我一眼。「我不是弄掉了,」他說,「而是把它扔了。」"

 


其實這本書是由"初戀"跟"阿霞"兩個短篇組合而成的,初戀裡的主角還相當相當年輕,這種時後其實不只是指年紀上的年輕,同時也是意旨心態上的年輕,對自己缺乏自信、極度崇拜自己的父親,愛上比自己年長的女性,所以總是憂心對方將自己看做孩子,因為他自己明白他跟女生身邊的追求者都不同,即使純真,但他始終過於年輕,他一頭熱的愛讓他即使藉由傷害自己來展現愛戀也甘之如飴,我自己覺得他的愛有點太卑微了,他不愛自己,只把全副心力拿來愛女角,這種愛毀天滅地的深情常常令我有種悲觀感,就覺得這種愛情是很難圓滿的......

這種感覺大概就跟在看<<茶花女>>的時候一樣吧! <<茶花女>>中男主角年輕莽撞的愛跟<<初戀>>裡的男主角奉獻、熱切的愛在某些程度上高度的相似,並且在某種程度上不禁令人覺得好笑,但是先不談那些可笑之處,而是來談談本篇中「馬鞭」的比喻,我覺得這個意象很有意思,在我的想法中認為男主角會問父親馬鞭失蹤的事情,是因為他已經隱約的發現父親與女主角之間的關係,父親是他所憧憬也是此時他所想成為的角色,而藉著「馬鞭」可能代表的情感寓意究竟是什麼呢?

我會猜是代表約束的力量或是壓抑的愛情,純粹是因為後來主角父親向他告誡:「我兒,對女人的愛,對那份愛情帶來的幸福與荼毒千萬要戒慎恐懼。」

但是我想這種情感意義很難清楚地定義,每個人所感受到的都有可能不同,我所感受到的是一個男人放棄了自恃的尊嚴、不顧一切的愛,也因此我覺得主角父親跟男主角的多情真有重疊的感覺,而這可能也是為何他父親如此勸告他的原因吧!


來談另一篇<阿霞>,阿霞的愛是屬於少女的,直率、任性的愛,她一開始是芳心暗許的,因為她受制於自己的身分地位,因此一直不願意真正放開一切展現出她對男主角的熱愛,而這一篇的男主角是比較年長的(沒有丟了馬鞭),他從對阿霞的迷戀中抽離了,他恐懼這份愛戀將會帶來的影響及甜蜜,他自知少女的愛太過濃烈率直,自知不能就此接受,也許可以說男主角差勁或膽小,但是我覺得這只是任何人在情感的拉扯間都會有的階段選擇而已,好像每個人在面對一段感情時都會有那種可怕的預感一樣,所以即使在選擇放棄的那一刻仍有此情可待成追憶的感慨,但他已學會在愛情中的理性及壓抑了......  就結果而言似乎也沒有不好。


這兩篇短篇小說擺在一起,都不是完美的結局,不是像這本書封那樣粉嫩甜蜜的愛情,反而是各有缺憾的愛情故事,

這樣的比較很有意思,理性或是情感?

在愛情之中絕不可輕易放縱兩者之間任一方,這兩篇文章裡截然不同的結尾像是做了最好的詮釋。

我覺得屠格涅夫將有缺憾且深刻的愛情的心態描寫得相當入神,(我在想這可能跟他的個人經驗有關)

而且在看這兩篇文章的時候可以說服讀者這就是最好的結局,好像遺憾對愛情是必然的甜蜜,好像莽撞正是愛情的源頭一般,對於愛情的精準詮釋真的非常厲害。

 

arrow
arrow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