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 Away With Me by Norah Jones on Apple Music

I'm just sitting here waiting for you. To come on home and turn me on.


連續幾天寫推薦Norah的歌曲的文章也差不多要告一段落了,結果最後才介紹她發行的第一張錄音室專輯<Come Away With Me 與我同行>。這一張專輯可能是她銷量最好、最廣為人知的專輯,發行於2002年2月26日,之後登上了美國音樂告示牌排行榜第一名,在美國銷量超過1000萬張,總計在全球售出超過2700萬張,也於2016年時名列史上最暢銷專輯之一。藉著這張專輯,Norah獲得了六項葛萊美獎,包含年度最佳專輯、最佳流行歌曲專輯、最佳編輯(非古典)專輯、最佳年度歌曲、最佳年度唱片和最佳流行女歌手獎。在滾石樂團雜誌2016年"十年間最佳百張專輯"的票選中名列第56名。

但是,雖說這張專輯有爵士與藍調的元素,其實是被歸類為流行民謠音樂,有些爵士樂的樂評家可能會認為將這張專輯歸類為爵士樂的範疇是有爭議的,也有些樂評家認為Norah在這張專輯中呈現的歌曲風格與情感比較單一化,但無論如何,仍不減這是一張出色的專輯,Norah也確實是出色的演唱者的事實。

我自己覺得,<Come Away With Me>這張專輯很適合和煦陽光的午後聆聽,有種特別輕柔、耐聽的感覺;至於情感層次的部分,確實可能不像後期幾張專輯那樣變化多樣,但我最愛的可能依舊是這張專輯,不是說第一張永遠是最好的一張 只是,我個人覺得,<Come Away With Me>可能是一張最大眾化的專輯,所有人都能很享受的聆聽,任何人都能馬上喜歡上的風格~ 富含流行性,卻又非常突出Norah感性的聲音,讓人馬上就會愛上她的聲音!所以只能說果然人各有喜好啊~ 也許並不是真的那麼"爵士",但也很好的融入了爵士迷人的風格。

"Turn Me On"這首歌,我覺得相當慵懶而親密,包含Norah的唱法,和專輯中其他的歌曲有些不同~也導致我在整張專輯中最愛的歌曲並非最有名的"Don't Know why",而是我翻譯的這首"Turn Me on"。

這首歌的歌名...我真的很苦惱該怎麼翻譯,因為...turn me on 就是指激起一個人的性慾,或是讓一個人感到興奮(最直接的翻譯的話)... 所以我還是維持不要翻譯好了,不管怎麼翻都不是非常準確 歌詞的部分我也盡力了~ 一樣,有任何不專業的部分就請見諒了:)

獻上中英歌詞:


Turn Me On

Norah Jones

 

Like a flower waiting to bloom

像一株等待綻放的花朵

Like a lightbulb in a dark room

像一盞點亮黑暗的燈泡

I'm just sitting here waiting for you

我坐在這裡等待著你

To come on home and turn me on

回到家裡與我溫存

 

Like the desert waiting for the rain

如同乾涸的沙漠期盼雨水的滋潤

Like a schoolkid waiting for the spring

像是等待春天到來的孩子

I'm just sitting here waiting for you

我坐在這等待著你

To come on home and turn me on

回到歸處 與我度過親密時光

 

And my poor heart, it's been so dark

我可憐的心 已變得如此幽暗

Since you've been gone

自你離開以後

After all, you're the one who turns me off

畢竟 你是唯一能挑起我的愛欲的人

But you're the only one who can turn me back on

但是 你也是唯一一個對我置之不理的人

 

My hi-fi is waiting for a new tune

我的音響等待著新的曲調

My glass is waiting for some fresh ice cubes

我的玻璃水杯等待著新的冰塊

I'm just sitting here waiting for you

我只是坐在這裡等著你

To come on home and turn me on

回來家中 共享親密

Turn me on


附上官方歌曲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UtA8bUS3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jirou 的頭像
    Greenjirou

    Greenjirou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