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Red Badge of Courage」的圖片搜尋結果

「像這樣用眼角餘光看待死亡,他認為死亡只不過讓人能好好休息罷了,而令他在霎時間感到震驚的是,丟掉性命只是區區小事,為什麼他應該大驚小怪呢?他將會死去,將會前往一個有人了解他的地方。」

 

戰爭小說百百種,為什麼要讀這一本呢? :)

<<紅色英勇勳章>>我是在讀完<<半場無戰事>>後買的,由群星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版本,為什麼提到<<半場無戰事>>,主要是因為<<紅色英勇勳章>>跟<<半場無戰事>>主角的年紀很相近,但是心境轉折卻大相逕庭,非常有趣。


書中背景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透過主角亨利的心境來理解這場戰爭其實會覺得蠻荒謬的,美國南方北方人為了不同理想而自相殘殺,還殺得你死我活、毫不留情,然而撕裂這個國家的本質究竟是什麼?讓這麼多的青年就此犧牲,真有其必要嗎?

認真來說主角亨利,書名為什麼是<<紅色英勇勳章>>?因為亨利相信因戰爭而受的傷,就像一個勳章一般,沒有傷口就低人一等,他太過渴求傷口,甚至不畏懼死亡;投入戰爭之前,亨利是個迷惘、怯弱的青年,投入戰爭之中,亨利看著他的同袍,突然為他自身只想要保全性命而羞愧,因此傷口成為他洗刷恥辱、證明自己的表徵;仔細想想,其實這樣的心靈成長是扭曲的,亨利是透過外在的表徵來說服自己內在已經改變了,因此當他展示他的傷口時,其實他的內心還沒完全成熟,"傷口"只是他擺脫過去所浸淫的平靜而進入戰爭的喧囂和紛亂中的通行證,他要融入他的同儕之中,這樣的群體辨識彼此的方式是"紅色英勇勳章",所以亨利先以認同這個群體的方式,進一步才能完成心靈的蛻變。


我讀到小說的尾聲時,其實心中還蠻感動的,我在想,這麼多的戰爭小說出版,但是這一本書的情感和景色之美令我非常喜歡,跟其他的戰爭小說的風格截然不同,有惆悵、冷硬、哀悼,但是希望無窮的感受,讓我感慨,也許在戰爭的黑夜中,能激發人性的光芒。

在結尾時,即使亨利心中仍有不為同袍所接納的恐懼,但是他已經能夠告訴自己,他已經能夠勇敢的面對接下來的戰役了,死亡不再是他擺脫生活的方式,而是他為人生奮力一搏的最終歸處,當他深入恐懼與血腥的戰場,反而在其中找尋到他最初盼望的平靜,我覺得,此時他的成長才真正圓滿了,感到被理解、擁有了歸屬感,在秀美的樹林中,能感受到曙光溫熱,也能接受死亡的祥和,勳章也許終於不再重要。


P.S. 書中,作者詳述了亨利的同袍的死亡,方式或場景,我都覺得格外優美,,幾乎要說是溫柔的死亡了;而我覺得讓亨利親眼所見這樣的死亡,也有助於他接納戰爭的一切,因為他所見的死亡的士兵的面容都是平靜、祥和的。

我絕不是稱到戰爭的柔情,我反而覺得正因為戰爭的無益和醜陋,讓人更對這些死去的青年心生憐憫,希望他們在死亡的降臨下能被自然的祥和所擁抱。

即使這本小說不正面談論反戰,但讓人思考反戰的點其實也在於亨利的心境變化過程中,一個青澀的青年居然是透過最殘酷的方式來證明自我、找到自我,就像是槍管中的花朵。

 

 

arrow
arrow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