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une messiah」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法律上,我們運用了一整套晦澀難解的術語。這很有必要。因為費解的語詞能夠掩飾我們希望對彼此施加的暴力。剝奪某人一小時生命,剝奪他的整個生命,兩者之間只存在程度上的差別。無論選擇哪一種,你都對他實施了暴力,削弱了他的力量。精緻而委婉的語詞或許能掩飾你殺人的意圖,但在任何暴力之後,都存在著一個基本的假設:『我取走你的力量,以滿足我的需求。』」


我相當深刻地思考後發現,我必須把我的這本書的所有心得分開上傳! 要不然我認為絕不會有人願意看這麼一長篇的文章的。

並且我誠心認為我的沙丘系列書籍心得上一篇真是寫得太爛了!(羞愧) 天啊! 我必須認真地寫這一篇! 


上次談到「權力」的來源,在這一本作品中有更加深入的探尋,所以,首先繼續以「權力」作為我的思索核心吧!

權力絕對是人類生理最大的秘密之一,因為我相信我們很難回答所謂的「權利意識」究竟源於何處? 許多人會說是來自後天的社會化過程,但是難道我們不是天生就感受到權力的不可侵犯性嗎?

否則在人類歷史中毫無知識性灌輸的時期,又怎麼能服從一個領導者? 因此我在想,權力絕對是人類的生理界限之一,畢竟權力高低的誘發,必須透過一種關係不平等的覺醒(又可以稱之為”威脅”),就在這時,不論兩個原先平等的人是以何種方式(如:暴力、智慧、宗教...)誘發這種威脅感,就構成了權力的產生,一個人的給予、另一方的獲得,循序漸進地「權力意識」終於建立。

更具體地說,我們天生就渴求成功、高人一等,這是人類的生理界線,想像一下未來自己身處令人敬重的職位,相當讓人血液沸騰吧?

如此看來,「權力」也是最古老的產物之一呢!

在<<沙丘救世主>中反對保羅勢力的人提及,保羅最大的致命點在於他對權力的追求,且這種渴求是來自於他出身於公爵之家的教誨,而保羅也為此憎惡自己,但是我會說其實這種責難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因至高權力而提出批判的人,本身必定感受到深深地權力不平等,這種深深的威脅形成一種再自然不過的反抗力,追求至高權力的分散的人同時也成為了他們所不齒的「權力追求者」。

這也相當程度地說明了保羅在這本書中感受到的失控,任何與權力掛勾之事都是絕對不安穩的,同時說明了他對自己理想的深深厭惡與倦怠,畢竟他在鞏固權力時,其實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分散權力,讓每一方都感覺到自己的權力,制衡帶來穩固,但是這也促成了腐敗、僵化,這些都是保羅原先最為不願與之相提並論且與他的理想大相逕庭的,就是這種與自己成為對立面的”自我失控”導致了保羅的自我放逐。


為了更全面談論權力層次,我接下來要談「暴力」

暴力絕對是威脅的最好手段,有效、快速、且容易令人臣服,人們對死亡的恐懼正是背後運作原理,這也是為甚麼,掌握至高權力者通常掌控了「暴力的美學」,當少數要有效統治多數,最有力量的方式自然是個美學。

在書中特雷亞拉克斯人樂於利用戰爭做為改變宇宙的手段源於這個道理,又同時保羅最無法原諒自己的原因也在於此,書中無所不見他對此透徹的見解、自我的嘲弄,他恨自己塑造聖戰,正是他將一個民族的「暴力」最大化,且作為他權力鞏固的基礎,暴力成為了他避之唯恐不及的議題,保羅對自己的責難可藉由以下,我引用的句子窺見一二:「在法律上,我們運用了一整套晦澀難解的術語。這很有必要。因為費解的語詞能夠掩飾我們希望對彼此施加的暴力。剝奪某人一小時生命,剝奪他的整個生命,兩者之間只存在程度上的差別。無論選擇哪一種,你都對他實施了暴力,削弱了他的力量。精緻而委婉的語詞或許能掩飾你殺人的意圖,但在任何暴力之後,都存在著一個基本的假設:『我取走你的力量,以滿足我的需求。』」

顯然,他對暴力及統治者藉由法律給予之的合理化嗤之以鼻,對「暴力」的敏感已超越了必要的程度,超乎了他自認隸屬的群體(弗瑞曼人),到最後他越來越孤獨,不再有歸屬感,對暴力所能成就的力量感到憤怒;而對「暴力」的厭棄,成為了他再也無法掌握權力的要素之一,成為了他帝國建立的悖論。

對我而言,我覺得保羅的自我譴責很有道理,畢竟確實是因為他對權力的追求造成了數億人口的死傷,也是他教會了他的人民,「暴力可以成為一種壓迫的合理手段!」相當程度地獎勵了暴行的增長。但是,我對於他的自我厭惡就無法理解了,若說他做為人類手染鮮血、罪無可赦再自然不過,但他身為帝王,既然要求權力,那對於伴隨權力而來的一切責難及無情就必須全盤接受,就如書中所說,歷史自有其判斷,又有誰能無功無過呢? 且我們總是對位高者無比嚴苛,直至今日,我們在現實世界中回首過去,都可以發現,身為統治者,本身就是跟人類的格格不入,本身就意味著脫離人性。

因此,我們大可以譴責暴力,力求和平,但是卻很難否認:完全的和平勢必要透過許多生命的犧牲來達成。


再寫下去又要太長了!!!!

 

 

 

 

arrow
arrow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