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ceGgDUNlCA8RPHOz66AbHHs4RI12Vqg+OoBRGBrKx2plCphEkAr3aizNSRpuGHkIoDZcS4gLRs3LNNbucM2t8mEddFrhthiqbQDqkrYxHZQ5iDKyCBWtzAWMsmQ+7PK.png

「既然島上只有她孤身一人,她便能安然入睡了。一個小戰士孤零零地留下來了。」

 

這是一本光看書名就令人覺知到不詳的小說,但是我還是挑了一張不這麼可怕的圖片。:)


很多人最先是透過<<東方快車謀殺案>>認識「謀殺之后」克莉絲蒂的,但我卻是透過這一本小說,大概是因為我比較喜歡聳動的標題吧!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寫作手法,透過十個角色不同的觀點轉換,讀者可以了解每個人心中的想法,讓讀者只能獲得有限的資訊,也是絕望、驚駭地氣氛營造得如此成功的原因;再一次回想作者的巧思依舊令我佩服不已,她讓讀者陷入與島上將被謀殺者相同的處境,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自然會及其投入故事之中,也會為「誰是下一個受害者?」而害怕、焦慮。

只是我必須說,我覺得結尾有點小小的可惜,可能我情願讓這本書停留在懸案的疑懼中,也不願知道兇手和謀殺的手法吧!

且大概猜到兇手後,真的會發現在前面的劇情中有些蛛絲馬跡可循...... (然後我下面要暴雷了;>)


法官是最後的兇手這件事,可以從醫生的死這個突破點發現,只是我看完最後法官寫的自白信後,還是覺得很奇怪。

我自己是完全不覺得法官在審理賽頓的案子時是完全清白的,就像隆巴德所說的:「由於他掌握了人們的生殺大權,便自視無所不能......」,也許賽頓是真的有罪,但是他是"罪有應得"嗎? 未必吧。

也可能正是因此,所以才沒有一個人留下了,所有人都走向他們的結局。


最近太過於熱愛偵探小說,也看了許多不同的偵探小說,我之前曾經說過,最喜歡的偵探作家是:雷蒙 錢德勒,現在依然,只是我想要稍微比較一下每個作家,

先說 雷蒙 錢德勒,相較於書寫懸疑型的偵探小說,我覺得錢德勒更加專注於寫作"偵探"本人,且他所塑造的馬羅,是如此有血有肉,他是鐵血硬漢,但在辦案的細節之中,他是溫柔多情的,為逝去的人保有尊嚴和情感;讀起他的小說,其實大部分都是簡單的對話,相似的場景,但是馬羅的魅力無窮!

再來是 達許 漢密特,他跟錢德勒的風格有一點點相似,但是他的寫作內容卻更加簡潔,辦案內容也相對簡單,幾乎不太需要長篇幅的辦案,他的偵探不負責挖掘真相,只負責找到兇手、完成客戶的要求;而漢密特的小說中,死去的人就是死去的人,彷若離去就失去了意義,冷冷地倒在故事之中,真的是忠於冷硬、寫實的寫作... 但是讀來其實也別有一種幽默、客觀之感,我也蠻喜歡的,只是會稍稍無趣、平穩一點。

最後要談的是 阿嘉莎 克莉絲蒂, 她的故事細膩、巧思無數,在情感描寫上非常豐富動人,最重要的是,克莉絲蒂的謀殺案件著重於"推理",因此對於作案手法、兇手的動機都會有很詳細和明確的敘述,讀者可以完全看見水落石出,也有很多思考、猜測的空間;她的風格大大不同於上述兩位美國作家,對於案件的創意相當引人入勝。

當然還有好多好多的偵探小說,也有風格各異的偵探小說作家,像是我剛才忘了提到的 勞倫斯 卜洛克(他的小說也很棒),我就簡單的比較三個作家的不同風格,之後也可能會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