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沒有人天生就強、就弱、就意志堅定,是後來才變強,後來才變得神智清明。」

 

卡繆最有名的書是<異鄉人>,<異鄉人>自有其美,但是我個人覺得<快樂的死>更為迷人。


這本書不是在談快樂,因為這本書幾乎是沉浸於黑暗和混沌之中的,帶著人生的沉重、生硬、乏困,與自然世界所流露的美麗及憐憫一再索求;主角要追求快樂,且是不計一切地追求,拋棄衰頹的身軀,冀望快樂賜予他祝福。但是快樂怎麼追求?快樂可以追求嗎?

這本書的架構其實是很脆弱的,我不可能知道卡繆在創作者本書的時候的想法,但我看完這本書,感覺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快樂要如何追求;書中說:「要不計代價追求快樂,抵抗這個以愚蠢和暴力將我們包圍的世界。」他的內心是徬徨、迷失的,被這個世界所強加的禁錮了,所以他要抵抗、要向外索求,祈求這世界還有其他東西能帶來溫柔及撫慰,但是外在無法給予他快樂,除非他願意給予自己,願意將自己從禁錮中解放。

書中的主角覺得孤獨才能赦免他的罪,他不愛這個處處限制了他的人類文明世界,所以他逃到一個化外之地,但即使在自然的懷抱中接近死亡,他還是不快樂;他看著終結的到來,也必須看著終結的到來,那一刻他快樂嗎?他是否如他所願快樂的死了?

我想也許是的,他是快樂的,但他不是快樂到最終,他是到了最後一瞬間才擺脫了不快樂......

這是一本複雜的書,書中是暮靄沉沉的死亡,但尾聲又有重生的光明之喜,要追尋快樂,靠得或許不是抵抗一切哀愁。


<快樂的死>和<異鄉人>或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本質卻完全不同;<異鄉人>是外在環境賦予主角罪刑,而<快樂的死>則是主角判定自己的罪則,他們都在這世界的懷抱中死去,但對人生的理解卻是截然不同的。

這本書的景色寫得太美了,對大自然的風景描摹細膩又無限溫存,只可惜讀完令人如此哀傷!

 

 

arrow
arrow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