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E」的圖片搜尋結果

「眾神和人沒有分別,其中一種往往會不知不覺間融入另一種。--<<穆哈迪語錄>>」

 


❗❗ 電影心得請走這篇:沙丘2021電影心得 ❗❗

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這裡主要是小說的內容


v提醒:沙丘魔堡在台灣出版的版本是有上下兩冊的!

原作者的沙丘系列寫了非常多本,現在是由他兒子接手續寫,最被推崇的是系列前三部,<<沙丘魔堡 Dune>>、<<沙丘救世主 Dune Messiah>>、<<沙丘之子 Children of Dune>>,我個人也是只買了這幾本。但我比較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國外將之歸類於青少年文學,但我覺得如此哲理的書在我讀來都有些辛苦... 且雖然外國將沙丘系列讚譽為媲美魔戒之作,但是在台灣的知名度卻相對地不是很高,這點真的非常可惜。


<<沙丘魔堡>>主要在講述保羅ž亞崔迪成為沙丘(阿拉吉斯)領袖之路,我坦承因為這是本科幻小說,世界觀設定相當龐大,閱讀前期要了解書中人物的特殊名詞相當讓人急不可耐和痛苦,但是千萬要撐過這時期,因為後面的劇情實在是太過精彩深厚。

我會說這本書哲思深遠很大程度與主角內心掙扎相關,他的出生是被刻意選擇的,且他的痛苦也由此而來,他會出生源於他的母親潔西嘉夫人不顧反對,執意要為亞崔迪家族生下男性繼承人(原先潔西嘉應該是生女兒的),這是在為夫人自己奠定亞崔迪家族的地位,同時也是創造出一個神話中的無所不能者的機會,所以保羅恨他母親的理由的確其來有自,在他出生之時就注定成為不自由之身,而他母親更是全心全意引導保羅走上這條道路,但又有誰能接受自己的出身僅僅是一項權力籌碼呢?

並不是說潔西嘉不愛兒子,而是她的思想窠臼始終在控制她的處世方式,那以基因為上的心思甚至多於他對兒子的愛,這是一個覺得自我不如兒子的母親,是一個憂傷又勇敢的母親,但同時又是個自私、侷限的人。(其實小說中的所有人物都給人這樣的感覺,無法逃離自己曾經接受過的訓練、或是違背自己的模式而思考和行動,這蠻可怕的,有點像人類機器人)

兒保羅又是最具悲劇性的角色,他能不受時空侷限,任意穿梭於時間之中,看見未來的同時,又在過去的思緒中印證未來的確定性,但未來的幻象使他分不清現實的界線,正因他所見的一切事物毫無侷限,才更無所依靠。

在他人生中的某些至關重要的時刻,看似有無限可能,但最終都是別無選擇,連一個死亡都無法自主選擇的角色,在生命之中如此孤獨當然是最令人悲憫的。

在書中他有好幾段精彩的自我情感交鋒,他斥責母親不知道他為了看見清晰的未來受了多少心智上的折磨,這其實是一個很容易設想的折磨,像是一般人也會對未來會發生的事有所假設,那我們預演了未來會如此進展,便會影響當下的決策,為了不令某些未來成真或確保某些未來成真,我們的內心都會受到強烈的掙扎所苦,迷失在未來、現在、過去的時間漩渦中;保羅的預知能力就是這種歷程的加強版,試想所有歷程間隔更短,所預見的未來更加嚴峻殘忍,有哪個人不會為此所苦?

我想也許保羅的人格魅力就在於他是個如此矛盾的人,受苦於自己看見未來的能力,又竭盡所能想看見未來;如此勇敢於追求權力,卻又如此懦弱於走向權力的終點…

他自知自己是被神化的人物,既然他選擇了以神話為交換奪取至高無上的權力,其實他已經再無朋友,只剩從屬。本質上,這仍是一本講述權力鬥爭的小說,但卻又隱含了宗教哲理,因為保羅實際上從不是真正的「掌權者」,是預言和傳說讓他擁有了一批追隨者,那些信奉這些信仰的人們為他打下了王座,讓他成為帝王的是神話和命運,而保羅,只需要懂得掌管這「權力的藝術」。


權力源於何處?

在<<沙丘魔堡>>中,保羅透過宗教與政治的合一得到掌管帝國的權柄,他的權力來自於他本身具有的被神化的特質(看見未來),那特質必須藉由消滅自身人性而達成完全中立性質,成為宗教的核心信仰,植入他人心中,讓他人服從教令如同服從身體本能那般自如,且絕不能缺少一個妙不可言的時機,在一瞬間瓦解龐大人群思想中的防衛機制,然後藉由喚醒他們心中被更高力量所保護的安全感,轉變為身體本能的接受,從此與情感與歸屬連結在一起,便成就了一批絕對忠誠的信徒及人民。

宗教與政治,這樣的結合依然是現今社會中主要的權力結構,我會說這是針對人類最佳的鉗制設計,政治是有意識的思考歷程,而宗教則是無意識的情感所向,無可奈何地,這就是人類的生理界線,這樣的界線讓我們多少都追隨著一些權力象徵,且深信不疑。

因此,這本書對於宗教於政治的寓意難道不深遠嗎? 我相信絕對值得讓每個讀者反思這兩者在自己心中的定義及源頭,我更加確信,為了不被操控、為守護自身珍貴自由之故,我們對於自己有意識地認同要確證理由,對於突然意識到的行為則要戒慎恐懼。

<沙丘>還不會提到在小說第二集<沙丘救世主>中被神化的保羅的痛苦,還有絕對權力的危險性,畢竟那是對宗教政治的更進一步思索了;保羅的預知能力,在<<沙丘救世主>>裡同樣會有其危險性及極限,留待下次討論。


「<<沙丘>>作者究竟有沒有性別歧視?」

多數人認為<<沙丘>>的女性角色被描寫為男性的附屬,只在意後代的繁衍,這是對女性的絕對歧視;這麼看來這說法完全屬實,反對者是站不住腳的,但我想說的是,保羅並沒有將伴侶契尼視為他的附屬,而是沙丘文化根深柢固的思想,潔西嘉夫人的思想源於貝尼 傑瑟雷特姊妹會的教育灌輸,因此她在乎血統與子嗣的繁衍也是相當正常的;如果大家要說作者是性別歧視,那我也無可辯駁,畢竟大家早已歸咎於「書是他寫的,他的思想自是如此」的邏輯推論。

我自己在閱讀的時候也覺得女性角色有點太像生育工具或聯姻工具,但其實<沙丘>,說白了就是發生在星際的宮鬥劇,因此這樣的安排也是很合理,其實女性是軟性的掌權者,因為她們可以決定後代及血脈的傳承,而人是不可能不死的,無論掌管了多少權力,總有一天仍要傳承給後人,因此妻子的身分跟血脈在這樣一個封邑背景之下就很重要了,況且姐妹會是可以干預要家族中繼承人的決定權的,因此還是可以看出女性的勢力的強大之處。同時,保羅如果沒有接觸過姐妹會的訓練和思維模式,他是無法成為救世主的,所謂的救世主必須要是融合了男性及女性力量的存在,因此我更相信作者是很推崇女性的吧,只是他描寫跟看待的觀點完全不同而已。


v提醒:

<<沙丘魔堡>>下冊有收錄好幾篇附錄,能夠幫助讀者更加理解沙丘民族的信仰基礎,同時也間接提供了保羅之所以能成為他們信仰中的救世主的緣由與時機掌握,當然也讓讀者更清楚知曉一個擴散性的宗教信仰要令人全然信服有如此多潛在因素,生態環境、民族性格、文化根基、神話傳說,缺一不可。從附錄即可略見作者為此書花費多少心力…

我的結語是,這本書相當值得一看,且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分享自己的閱讀心得,有更多不同觀點提出討論的話,對本書的理解肯定獲益無窮!

同時由於這本書複雜無比,也非常適合收藏,慢慢思索、閱讀。


2020. 01. 30

沙丘魔堡將再次被改編為電影並於年底上映了!劇情將被拆分為上下兩部電影,我一方面篤定於我的失望,卻又相當期待導演 Denis Villeneuve 的演譯,只能耐心等待電影上映後再來討論了!

2020. 09

得知演員名單後又經過了好一段時間,<沙丘(2020)>的電影預告片終於釋出,太讓人期待啦~!

預告連結:https://youtu.be/yF6Sl7m79RE

2021. 10

電影因為疫情影響,拖到現在,終於可以上映了,希望能引進更多書迷~成為沙丘迷,創造電影界的沙丘宇宙!

arrow
arrow

    Greenji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